东方砺智新闻
2023年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评价考评员培训在长沙成功举行
时间:2023-11-04 17:24:41来源:本网站

11月2日,2023年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评价考评员培训在长沙举行。受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张崇和委托,副会长刘江毅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会议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主任、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中心主任杨曙光主持。培训班邀请职业技能评价资深专家现场授课。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总站、基地,轻工行指委,食品行指委,轻工相关院校的培训学员近900人参加培训。

640.jpg

刘江毅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底,人社部批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为第三方评价机构,试点开展14个职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工作,同时启动开展210个职业的自主评价。3年来,中国轻工联搭建的职业技能评价体系日臻完善,面向全国的评价工作正在全面铺开,取得很好的成效。

刘江毅表示,在人社部统一指导下,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同轻工各行业协会,先后组织开展了61个特有职业国家技能标准制修订工作,正在指导编写30个轻工行业职业能力评价规范;统一了工艺美术类职业申报要求,调整了焙烤、家具、陶瓷、皮革、珠宝行业20余个职业的评价申报条件;主持编写了《互联网营销师》《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宠物美容师》等多个社会关注度高、行业需求量大的培训教材和课件,为科学开展职业能力评价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轻工联先后批复设立评价总站38家、直属基地78家;累计培训考评员、督导员3500余人,参与督导、考评9万余次;开展“工艺美术品设计师”“工艺品雕刻工”职业能力自主培训 ,近2000人次参加培训;以赛评结合形式为轻工行业竞赛获奖选手发证2000余张。轻工业职业能力评价工作得到行业组织、从业人员的广泛认可。通过大家的不懈努力,轻工职业能力评价正在逐步接近张崇和会长提出的“做大、做强、做优、做响”的总体目标。

 

刘江毅特别强调,在充分总结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看到:个别单位利用轻工证书影响力,夸大虚假宣传;一些机构管理不力,放任合作单位,伪造申报资料;还有个别单位长期不开展工作,一味推诿拖延,枉费评价资源。这些问题,中国轻工联将按照评价管理办法,在今年底全面开展清理整顿。望各总站、基地珍惜荣誉,端正态度,共同维护轻工职业能力评价工作的权威规范。

刘江毅对考评工作的学员们提三点要求:一要尽职守德,公平公正实施考评。轻工考评员要坚持原则,廉洁自律,遵守职业道德,严守考评纪律,公平公正地开展考评。要积极宣传和推广正确的职业观念和价值观念,帮助从业者增强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尽职履责、全力以赴做好考评。二要遵规守则,严谨规范实施考评。轻工考评员要切实遵守《轻工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考评员管理办法》,在授权范围内履行职责,在规定的职业、等级、类别内开展评审。要执行考评规程,严守评价规范,依照规定的考核方式方法,严谨严格地实施评价。三要精业强技,保质保量实施考评。轻工考评员要积极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增强理论修养,强化专业能力,钻研技术技能,为高质量考评奠定基础。要熟悉考评标准,研究考评方法,总结考评规律,积累考评经验,不断提升考评综合业务能力,高标准高水平完成考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