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教育强省咋发力?河南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会透露重要信号
时间:2023-07-26 15:35:06来源:本网站

7月23日,河南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会在郑州召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主持主会场会议。在郑秘书组、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以线上为主的方式进行,按照“1+3”模式召开,即中国式现代化与教育发展战略、高等教育、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主会场会议,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教育强省与教育学科高质量发展、教育强省与精英人才培养改革三个专题研讨会。此次会议由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河南师范大学承办。

毛杰在讲话中指出,为认真落实616日省委常委会关于教育强省建设重大部署,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第一时间成立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编制工作专班,根据教育强省建设所涉及的重点领域,组建15个专题研究组,研究论证有关重大政策、重大改革和工程项目。

她表示,组织召开教育强省建设战略咨询会,邀请全国教育大家、知名专家在为我省教育强省建设把脉问诊、建言献策的同时,也是一次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培训,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认真研讨、深入交流,进一步开拓新视野、激发新思维、引领新发展,把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教育强省建设的政策设计和实践路径,奋力开创河南教育现代化新局面。

毛杰强调,下一步,全省教育系统要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从“宏观、中观、实践”三个层面,分析和把握教育强省的内涵特征、本质要求与实践路径。

第一,从宏观层面讲,要把握战略方向,深刻理解教育强国建设的时代内涵。具体来说,要把握好“五个维度”:支撑引领——教育强国战略维度;服务贡献——教育强国社会维度;提高质量——教育强国实践维度;人民满意——教育强国价值维度;国际影响——教育强国世界维度。

第二,从中观层面讲,要认清形势要求,抢抓教育强省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就推动教育强省建设,各地、各校要进一步聚焦主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符合河南实际的教育强省建设目标。具体来说,要回答好“五个命题”:教育强省建设,各地、各校、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机关和厅直属各单位何为?教育强省建设,基础教育何为?教育强省建设,职业教育何为?教育强省建设,高等教育何为?教育强省建设,教育服务高质量发展何为?

第三,从实践层面讲,要紧抓重点任务,积极探索教育强省建设的河南路径。推进教育强省建设,要做到“五个始终”:一是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生命线,推动教育体系从“有”到“优”、由“优”向“强”;三是始终把服务重大战略作为核心使命,助力国家创新高地和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建设;四是始终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全面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五是始终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培养和造就更多的新时代“大先生”。

会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教授、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陆亭教授、厦门大学原副校长邬大光教授、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副会长李志民教授等24位专家学者就教育、科技、人才一体推进,建设教育强省等内容作主旨报告或咨询交流。

在第一专题会上,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陈垠亭,江苏省教育厅政法处一级调研员、研究员袁益民,广东省教育研究院研究员朱智广等就教育强省建设作报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师范大学、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市教育局、洛阳市教育局作交流发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朱自锋主持第一专题会议。

在第二专题会上,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研究生处处长曹克舜就学科建设发展作了报告,专家学者就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在第三专题会议上,河南师范大学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高层次人才培养情况,部分教育博士汇报了研究成果,专家学者进行了点评发言,就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了咨询意见。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副总督学、驻厅纪检监察组和厅机关全体同志,各委管学校、厅直属单位(实验学校)主要负责同志,教育强省建设规划纲要起草小组专家,河南师范大学有关人员等参加会议。具有教育学硕士点的高校研究生院(处)长和学科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全省本科高校教育学院(部)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了专题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