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考试中心
书法等级考试(CCPT)
时间:2023-06-06 11:14:15来源:本网站

中国书画等级考试是教育部考试中心主办、面向全国书画学习者的技能培训与测评系统。举办中国书画等级考试的目的在于学习和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书画艺术,通过科学、规范的培训与测评,推广先进的学习理念,逐步达到对书画艺术的初知、认知,提高学习者的书画艺术技能和审美水平。

    特点

    重视基础,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宗旨;

    培养兴趣,以实施素质教育为根本;

    系统训练,以发掘艺术潜质为重点;

    科学评价,以书画艺术规律为基准。

    考试

    考试大纲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组织专家拟定,中国书画等级考试委员会审定。考试大纲是培训、命题与测评的基本依据。

    考试大纲的制定既坚持严格的技术标准,又鼓励艺术表现和创造,力争做到书画艺术的传承性和创造性相互兼顾。

    在尊重书画艺术规律和特点的基础上,运用教育测量理论对书画的技术环节进行细化和量化,使测评更科学。

    评价

    充分发挥考试的评价作用。通过考试,将针对每一个考生的实际情况做出具体的评估。即每一个考生无论通过与否,将获得到一个针对本人作品的评估报告,使考生明确自己的优缺点,同时也有利于考生的进一步学习。

    证书是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签发的写实性证书。

    初级

    主要考核学习者的临摹能力

    熟悉毛笔的使用方法,保持正确的写字姿势和执笔方法。通过对法帖的临摹,学习汉字的基本结构,初步掌握汉字书写的基本笔法,达到点画准确,结构比例得当的要求。

    考核方式:对临

    字体选择:楷书、隶书

    中级

    主要考核学习者从临摹到创作的转换能力

    通过临摹及初步的创作训练,逐步达到用笔熟练,点画精到,结构及章法完整合理的要求。

    考核方式:对临、创作

    字体选择(两种以上):楷书、隶书、行书、草书

    高级

    主要考核学习者的创作能力

    通过创作和临摹训练的相互结合,达到用笔熟练自然,点画灵动,结构及章法完整合理有变化,并能在传统的基础上具有个性表现。

    考核方式:对临、创作、理论知识

    字体选择(两种以上):楷、隶、行、篆、草书

    证书样本

    64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