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税务合规师CTC
时间:2023-05-22 18:24:24来源:本网站

一、企业税务合规师专业技能认证标准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重视发挥法治在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合规有关法律制度改革蓬勃发展,全国检查机关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企业境外经营合规管理指引》,国务院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合规管理办法》,这些国家力量推动企业合规建设程度不断提高。落实“十四五”规划,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需要高水平、高素养的合规人才队伍,企业税务合规师CTC职业能力培训具有时代必要性。

企业合规并不是简单的风险控制,而是企业的一种治理体系。合规风险与经营风险、财务风险相互补充,但仍旧相对独立。企业合规影响到企业整体运行。税务合规,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企业税务 合规师CTC是顺势而生的有利于企业增强社会公信力、增加市场认可度的专业人才。

  企业税务合规师CTC,是专门通过熟悉国家财税政策,法律法规,结合企业经营情况,针对企业业务形态,管理流程,商业模式,财务税务综合角度进行梳理,管控,实现企业涉税合规的岗位或者专业能力。结合税务管理、涉税处理、内部控制等专业技能于一体,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发展的核心人才。精准发现企业税务违规行为,实时化解企业合规风险。能推动企业强化合规管理,有助于企业防范合规风险。

二、发证单位介绍

  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2年,是由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批准、国务院国资委举办的中央事业单位,内设办公室、财务部、会员部、展览部、标准工作部和教育培训部等6个工作部门。    

  中心的宗旨是:为商业国际交流合作提供培训服务;业务范围包括:商业国际交流合作业务培训,商业国际合作与交流组织,商业国际会议和展览组织,商业外事服务,相关咨询服务等。

  中心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努力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构建强有力的人才支持体系,服务于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增长点,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以创新理念打造能够让我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方案,充分展示教育在提升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中的重要作用,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硬实力、文化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三、证书

  参加培训,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测评成绩合格的学员,可获得相应级别(初级、中级、高级)的专业技能证书,该证书由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颁发签注并盖章,通过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人才数据库学员证书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商业国际交流合作培训中心颁发专业技能证书)

证书查询:

http://www.cnpro.org.cn/index.php?m=content&c=index&a=lists&catid=34

四、企业税务合规师专业技能证书培训科目及教材设置

1.培训内容具体如下表: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2.教材样图展示及简介:

image.png

  • 《合规涉税基础》

融“实务解析及要点”于税种讲解中,从理论出发,走向实务。涉及大税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各小税,深度掌握十八税种,打好理论建设第一步。税务合规理解重点都标注清楚,各种税种合规涉税处理了然于胸。

  • 《财税解读集锦》

六大分类,两百个问题。增值税篇、企业所得税篇、个人所得税篇、财产行为税篇、账务处理篇及其他篇,从实务中来,到实务中去。梳理每个财税热点隐含的财税风险,化合规风险于细碎知识点,从点滴中掌握税务合规要点。

  • 《企业实务问答》

剖析每个财税难点背后的底层原理并进行知识的延伸扩展,财税难点问题来自财税人员实务工作,从他人问题中掌握税务合规关键点,结合实践更好掌握税务合规,拓宽税务思路,更快将知识用于实践工作中。

  • 《合规风险管理》

从设立、日常运营、资产、重组、注销、纳税争讼等方面进行税务合规风险阐述。凡是涉及到税的环节,从理论到实践,书中重点标注“特别提示”,将税务合规风险点逐一列出。以案例讲解,融风控、筹划于细节之处。

  • 《“营改增”后税务政策汇编(有效)》

大型政策工具书,全面搜集从“营改增”以来我国公开发布的各类税务政策文件,从中筛选有效政策,为各财务相关人员,尤其是税务合规岗位人员更好执行、研究和了解国家税务政策方针提供帮助。

五、报名条件

基本条件:

  坚持原则,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认真执行《会计法》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以及有关财经、财税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财经法规与纪律的行为;履行岗位职责,热爱本职工作;

具备财经类相关专业初级(含初级)以上职称;

具体条件:

  报名参加企业税务合规师专业技能培训与考试的,除具备基本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企业税务合规师CTC(初级):

  1.有意从事企业财税岗位人员

  2.在校财税、审计等相关专业学科学生

  3.企业财税岗位、内部控制及审计岗位人员等

企业税务合规师CTC(中级):

  1.财税、审计等相关专业毕业人员

  2.企业财务主管、会计人员及办税人员等

  3.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在职人员

企业税务合规师CTC(高级):

  1.企业财务总监,财务经理及财务主管等

  2.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主要负责人及项目管理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