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砥砺前行 蓄势奋进——2022年度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总结表彰大会纪要
时间:2023-05-04 18:17:27来源:本网站

为全面总结2022年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进一步部署及推进2023年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高质量发展,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于2023年4月23日在四川省成都市隆重召开了2022年度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来自160余家机械行业各级人才评价机构的2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单位作为河南省第二管理站组织8所考试站领导老师参加本次大会。

QQ截图20230504181056.jpg


会议首先由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史仲光做题为《笃定信心  稳中求进》的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2022年中心带领行业各级人才评价机构,经过上下齐心努力、攻坚克难,在技能等级落地、大典修订、标准编审、体系建设、专家培养、技能竞赛和研究咨询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同时就2023年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编制、题库建设、竞赛项目、规范流程和产教融合等16个方面进行总体工作部署和安排。主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振奋人心,在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等方面都为各级人才机构开展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指明了方向、拓展了路径。

QQ截图20230504181219.jpg 

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离不开行业、企业、院校和专家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为了树立典范,鼓励先进,会议对2022年度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优秀管理者、先进工作者和特别成就奖进行了隆重表彰。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竞赛评价部部长王铁印宣读《2022年度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决定》。中心领导为先进集体、优秀管理者、先进工作者和特别成就奖代表颁奖,极大地鼓舞了大家对人才评价工作的热情。



下午,各分中心、实训基地、管理站等二级机构近五十余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竞赛评价部部长王铁印主持会议。新疆分中心、四川省分中心、皖南管理站、辽宁省分中心、电线电缆行业分中心、轴承行业分中心、济南管理站、汽车行业东风分中心、汽车行业上海分中心、职教管理站、仪器仪表实训基地、智能网联汽车实训基地等机构领导依次发言。他们表示听了上午的主报告,备受鼓舞、倍增信心。在过去一年疫情复杂多变和经济形势面临挑战的大背景下,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踔力奋发、迎难而上,得到稳步发展并取得丰硕成果,给了大家战胜工作中艰难险阻的极大勇气和信心,代表们表示将继续在中心的指导和引领下做好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和评价工作。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就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属地备案、规范开展人才评价工作、试题库建设、职业标准编制、人才评价队伍建设、技能竞赛等热门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史仲光做了总结发言。首先,史主任感谢各机构多年来对中心各项工作的支持,感谢大家在目前大背景下坚守使命、团结奋斗所取得的成绩。其次,史主任强调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背景下,要坚持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质量第一的原则,坚持以证书内涵为主、确保人才评价工作含金量,各机构应从职业标准、题库建设和教材等方面夯实人才评价工作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机械行业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最后,史主任以“真、感、动、信”四个字高度概括地对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提出了要求:希望大家用真心、靠感召、蓄动力、增信心,发挥好机械工业大平台积淀的巨大动能,坚定信念做好行业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为机械工业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