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管理中心主任包东红出席2022第二届河南省青少年人工智能运动会并讲话
时间:2022-08-08 11:25:44来源:本网站

       创新改变世界,科技引领生活!8月3—4日,由河南省电子学会主办,河南云匠少年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大匠之门文化中心承办,河南省电子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河南省电子学会幼儿人工智能发展研究中心、道锦科技协办的2022第二届河南省青少年人工智能运动会在郑州顺利举行,来自童程童美、乐创童程、慧学酷玩等全省39个参赛单位的1148名运动员,参加了3个大项、15个小项的比赛,经过线上+线下双赛道2个比赛日的激烈角逐,28个组别冠亚季军奖项花落各家。

微信图片_20220808111610.jpg

微信图片_20220808111619.jpg

       河南省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包东红出席了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河南省电子学会是中国电子学会的省级会员单位,主管单位是河南省科协。普及青少年科技教育是河南省电子学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学会承接了河南省全国科普日青少年科技教育展,并被省科协评为优秀组织单位。由学会推荐的会员单位科普基地被省文明办,省科协批准为河南省科普教育基地。学会承接了青少年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在河南省的组织管理工作,本次运动会的顺利举办,将进一步完善学会在青少年科技教师培训,青少年科技课程方案进校园,科普进校园,科技竞赛与考级,科普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为推动全省各县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河南省电子学会正向中国科协申请实施“河南省青少年信息技术能力提升行动”品牌活动,以便于让更多的青少年科技教育企业和中小学校加入到学会的各项科普活动中来,共同为推动我省的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

微信图片_20220808111630.jpg

微信图片_20220808111635.jpg

       为提升运动会评判的公平公正,本次比赛由河南省电子学会常务理事,郑州理工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董宝阳担任裁判长,董院长在开幕式中指出希望广大青少年能够在运动会中充分发挥自身实力,不断创新,不断迎接新的挑战,始终保持对科学的探索精神,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活动也是庆祝中国电子学会6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活动以“智能时代,助力成长”为赛事主题,全面诠释“让每个孩子都能创造世界”的培养方针,旨在提升青少年“参与、实践、探索、创新、突破、研究”的创客精神。本次比赛开设有幼儿创意、冬奥竞技场、垃圾分类、机器人游河南、航天英雄挑战赛、智能物流、超变战场、夺宝奇兵、程序设计等多个项目,旨在通过机器人挑战赛、程序设计创意赛等活动内容,激发少年儿童对于创造的热爱,培养少年儿童创新思考、逻辑思维锻炼、团队协作能力,全面提高青少年综合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

微信图片_20220808111641.png

    

       通过竞赛让参与的学生可以更多地了解、掌握各类智能机器人的基础原理及它们的设计制造知识,任务完成过程是参与学生学习智能机器人整体结构及其控制器、驱动器、传感器、编程方法及综合应用智能机器人技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系列过程,此次活动符合各年龄层的认知规律,达到了育人目的。项目内容丰富多样,以趣玩性、思维性、竞技性、综合性等为侧重点,激发了学生的无限想象。


       现场总指挥、河南省电子学会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专委会秘书长陈卫奇对本次运动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的普遍应用,智能机器人、编程思维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如何快速培养出更多拥有编程思维和创客技能的人才已成为国家重要战略导向。人工智能教育赛事就是让孩子在 AI时代享受科技乐趣的一种最直接方式。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能力,就是要给学生一个拥抱未来而不是拒绝未来的自信和思维能力。

微信图片_20220808111713.jpg

微信图片_20220808111717.jpg

      一系列精彩的项目设计让参赛的小选手们赛得很嗨,也成为了幼儿园、中小学机器人爱好者互相交流、学习和展示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