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二〇二二年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推进大会成功举办
时间:2022-07-23 17:05:19来源:本网站

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各级主管部门有关人才培养评价工作的文件精神,总结2021年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进一步推进和部署2022年整体工作,同时对上一年工作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隆重表彰。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于2022年7月15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召开了2022年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推进大会。来自150余家行业人才评价机构的近20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及全国各行业、地方分中心、实训基地、管理站和考试站的领导出席了本次大会。会议还特别邀请了近三年机械行业产生的11名全国技术能手、1名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参会并作经验分享。中心主任包东红应邀出席大会,参加会议的还有来自省内部分考试站相关领导。

会议首先由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史仲光做题为《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主报告。报告分两个部分,以行稳致远,做慎思笃行的“实干家”为题,回顾了2021年各项人才评价工作开展情况:修订2015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编制并颁布《工业工程技术人员》《无人机技术应用师》职业技术技能标准,健全人才评价机构总数达634家,举办全国首届数控机床装调维修工等三届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完成机械行业第六届高技能人才优秀论文评选,全年核发机械行业职业能力证书10.44万本,培训考评、管理人员近两千人等成果。以踔厉风发,做守正创新的“奋斗者”为题,从标准编制、体系建设、证书提质、专家培养、技能竞赛、咨询研究等方面对2022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主报告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方向明确、激励人心,为各级人才机构开展评价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拓展了路径。

20220718013111689.png

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

史仲光做题为《行稳致远,进而有为》的主报告


会议第二项议程,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颐宣读《2021年度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决定》。中心领导为先进集体、优秀管理者、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奖。第二管理站荣获先进集体,中心主任荣获先进管理者。


20220718013204173.png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颐宣读《2021年度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决定》


111111.jpg


5555.jpg


颁奖仪式后,三位先进集体代表和一名全国技术能手代表做了经验交流。高前巨主任以《开拓创新谋发展,锐意进取谱新章》为题介绍了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改革后思想和行动上的积极改变,成为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分支机构以后办理属地备案的经验,以及开展首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所取得的初步成绩。高主任以“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结束演讲,倡议各级机构平时苦练内功,适应改革发展形势,不断提升人才评价服务能力。

下午,各分中心、实训基地、管理站等二级机构四十余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轴承分中心、东风分中心、四川分中心、新疆分中心、浙江分中心、河北分中心、线缆分中心、广西管理站等机构领导依次发言。他们表示听了上午的主报告,备受鼓舞、深受启发,尽管面对的形势复杂多变,但仍将一如既往的跟随中心步伐继续坚持、坚守这份事业。座谈会上,代表们畅所欲言,就当前企业自主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属地备案、社会培训、题库建设等热门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颐做了总结发言。她首先感谢一年来二级机构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她指出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和技能人才工作的文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分别在畅通技能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提高其待遇水平等方面通过立法、建制,为技能人才成长提供了制度保障。最后,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强调二级机构是中心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和支撑,希望大家立足本职,开拓思路,求真务实,不断延伸和创新更广的工作领域;二是我们要坚持走自己的路,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同时承担起更多的责任,提高工作质量;三是中心将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希望大家积极组织参与,为行业从业人员搭建广阔的成长平台。

777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