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
时间:2021-03-06 18:31:20来源:本网站

机械行业各级人才评价机构:

为了全面有序推进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科学规范地评价企业职工、院校学生和社会人员的职业能力水平和职业技能等级,面对国家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大局,如何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以及劳动者个人需求,增强机械工业人才评价的质量,助力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和实现机械强国之梦。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机械指导中心”)作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唯一授权的全国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的指导和管理机构,总结多年来开展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的丰富经验,认识到只有满足企业生产需要、贴近科技发展前沿、经得起市场检验、为社会广泛认可、有利于人才流动的人才评价机制才会具有长久生命力。

为此确立了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的宗旨,是以全面推进机械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为主线,以稳步承接国家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为支点,以搭建全方位覆盖行业各级各类技术技能、管理服务人才的技术技能和职业能力提升平台为手段,依托2018年开始推行的机械行业能力水平评价工作的深厚基础,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功能,以满足行业、企业、职业院校对人才评价工作的需求。

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是面向机械行业广大企业、院校相关人员和全社会劳动者全方位全系列的人才培养和评价工作。主要包括了覆盖机械行业技术技能、管理服务各级各类人员的职业能力水平评价活动,同时涵盖了获得国家人社部和属地人社部门备案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活动。机械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与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服务对象、工作内容及评价流程基本相同。不同之处在于首先职业能力水平评价的职业(工种)范围是对机械行业各类人才的全覆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只限于人社部门备案职业(工种);其次是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要在开展前期,所在省份行业二级分支机构需通过机械指导中心申请获得人社部备案,同时二级分支机构还需申请获得在属地省级人社部门备案;再次是后期完成人才评价活动获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时,证书办理程序和证书信息要报备人社部和属地省级人社部门。简而言之,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活动是有国家人社部和属地省级人社部门备案要求、职业认定范围限定、证书申领程序、证书信息报备和政策享受属地化等有限度的人才评价活动。

凡机械行业人才评价机构对企业、院校及社会劳动者进行公平公正的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后,合格者即可获得机械指导中心核发的机械行业通用且权威的《职业能力证书》。在国家人社部、属地人社部门备案成功的人才评价机构,涉及机械行业七个备案职业而对劳动者进行的职业能力水平评价(即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合格者可获得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签章印制机械指导中心核发的《职业技能等级证书》。

为确保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全面推进机械行业职业能力水平评价活动,提高机械行业《职业能力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权威性和认可度,规范机械工业人才评价行为,机械指导中心编制了《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实施办法》,现随文下发在机械行业内施行。
 
附件:《机械工业人才评价工作实施办法》
 
 

                                  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六日

文件下载:全文下载.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