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考试培训公告
2021上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考试有关工作安排
时间:2021-02-24 15:33:25来源:本网站

各授权考试点、合作院校:
  为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进一步落实国家人才兴国战略,建设宏大的高素质信息技术人才队伍,把人才培养工作作为推进信息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步骤。工业和信息化部为适应产业发展的需要,于2004年1月1日正式启动了“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负责具体实施。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分步取消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职业资格目录,由资格评价改为技能等级认定,改变了评价发证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推行面向技能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具有多重意义。

在我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与学历证书制度并重的“双证书”制度之一,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科学评价人才的重要制度,也是国际通行的人才评价制度。针对信息技术领域日新月异的变革,配合产业发展对新技术掌握的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各级科研院所及领先的技术企业的优秀资源,在注重前瞻性和实用性的基础上,规划设计了信息管理技术、信息专业技术、信息应用技术领域内的系列、专项课程培训方案。这些技术培训课程方案将通过提供先进的主流信息技术、以实际应用为基础、以工作职位为导向的系列培训,使培训学员能即时的掌握最新关键技术,适应信息技术工作岗位不断变化的需要。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家方针,加强工业和信息化人才培养工程人才评价体系建设,促进培训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更好的为行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与保障,经研究决定,现将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考试事项安排如下:

一、2021上半年度认证职业名称如下

05.png06.png

二、报名条件及对象

1、各高等院校、职业院校、中专技校在校学生;

2、企事业单位在职人员;

3、有志于从事信息化技术和管理的人员;

报考人员不受年龄、学历、职业和文化程度的限制,均可根据自我学习情况和实际能力选报相应的科目。

三、证书权威性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颁发的“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证书是三大人才评测体系之一,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唯一认可的信息技术领域的职业技术证书。该证书面向工业和信息技术领域的技术岗位,是对该领域从业人员技术资格和水平能力的证明。该证书表明持证人具备相关的技术理论与应用能力,可作为相应职业的上岗证。

“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证书是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向从业人员颁发的信息技术专业标准证书。具有广泛的认可度和专业权威性,代表了当今信息技术应用专业资格认证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证书将陆续成为工业和信息化系统和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对信息技术从业人员素质考核的主要参考因素,并会逐渐演变为对所有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具有专业标准认证的权威性:

工业和信息化部是国家信息技术领域的最高规划和主管部门。“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证书认证内容是在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设立的各培训基地及相关专家的配合下,以“学以致用”为目的,结合世界主流信息技术内容而制定的。

2、考核从业人员的综合能力:

这是该工程相对其他专业资质认证的最大区别,考核学员全面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包括完整的技术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交流和沟通的能力以及自我完善的能力,这是该培养工程对专业人员能力考核的最基本定义,通过人才培训工程考试的人员表明其具有从事相应工作的专业能力。

3、系统完善的国家级认证标准:

“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认证中的高端课程是一套系统全面的认证体系,它将学员的知识体系分解为需求分析、项目设计、项目实施和项目维护四个中心环节,对应试者进行全面的综合能力考察。

4、资质能力的划分更为细致:

在IT战略规划、IT解决方案、IT应用三个不同的认证方向当中,根据信息技术从业人员不同的岗位要求,分别设置了不同的专业资质认证科目,便于国家、企业和单位更为合理的对人才进行调配和使用。因此本项目认证更具科学性与合理性。

5、政府认可的权威性:

以“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的培训和认证内容为核心,各地方政府部门相继启动信息化人才培训及认证工作。本认证证书已经成为各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对信息技术从业人员素质考核的主要参考因素,在发展较快的地区本认证证书已经成为了从业人员持证上岗的证明。因此,本工程具有政府认可的权威性。

四、报名日期及报考方法

报名日期:参加当月认证考试的在认证考试日期前20天报名截止。

考试时间:3月、4月、5月、6月每月的最后一周周六上午9:00-11:00。

报考资料:《认证考试报名表》1份;身份证复印件1份(裁剪粘贴于报名表对应处);两寸白底近期免冠彩照1张(贴于报名表对应处);同底电子版照片1份,以姓名身份证号命名;电子版信息汇总表1份。

报名地址:各授权考试点和合作院校。

五、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考试河南推广中心联系方式

联 系 人:栗老师  0371-86053535      15838399025

传   真:0371-86053737       E-mail:3452098704@qq.com

地   址:郑州市金水区经三路99-1号鑫苑金融广场金座2313A室(450008)

 

特此通知 

 

 信息技术人才培养工程职业技术考试河南推广中心

河南东方砺智专业教育机构

2021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