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2021单招常见问题总结
时间:2021-02-24 09:34:11来源:本网站

2月即将过去,按往年惯例,距离单招政策出炉不远,甚至部分院校单招指南已出。

1.什么是高职单招?

高职单招即高职院校单独招生,由学校自主命题,自主考试,自主录取,这种招生形式就叫做高职院校“单独招生”。

参加单独招生考试录取的考生,与由高考或对口升学录取的考生,在学费,教学,毕业证,就业等各种方面都享受同等待遇。

2.想参加2021年单招,应该怎么报名?

想参加2021年单招,就要先参加“2021高招报名”,取得单招报考资格。

“2021高招报名”已于2020年12月结束,没有报名的同学理论上无法参加高职单招,但可以在规定时间进行补报名,参加二次单招。

3.单招什么时候报考?

一般情况下,单招考试在高考前,高职单招报考一般在3月份,考试一般在3、4月份。

4.哪些考生可以报考高职单招?

凡已成功参加2021年河南省高招报名的考生,不论是普高生、中职生,还是社会青年,均可报考。

5.在哪里填报单招志愿?

按往年情况来看,考生应在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https://pzwb.heao.gov.cn/PZService/default.aspx)登录并进行志愿填报。

但2020年高职单招二次单招在各个院校官网进行志愿填报,因此2021年单招志愿具体填报方式,还是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的文件为准。

6.如何查询高职单招招生院校、专业招生计划?

一般在单招政策发布之后,“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章程核定系统”会陆续发布各院校招生章程,各院校也会在本校的官网进行公示。

各高职单招院校的招生章程中包含报考条件、报名办法、免试加分政策、文化考试要求、技能综合测试办法、科目分值及计分办法、录取规则、收费标准等内容。

河南高职单招会整理各院校招生章程及招生专业计划并及时发布,请大家关注。

7.单招怎么考试和录取?

单招是各院校自主命题、自主考试、自主录取,因此各个院校考试内容均不同。

但单招考试一般都分为两部分:文化课考试+职业适应性测试,由院校根据发布的录取规则,对考生的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择优录取。

我们整理了2020年河南高职单招院校录取规则情况,请点击下方链接查看。值得说明的是,每一年的单招院校和录取可能会有变化,具体以今年的政策为准。(>>>2020年河南省高职单招考试时间、考试内容、录取规则汇总

8.单招一般多少分能过?

单招没有具体分数线,主要看报考院校,报考专业的人数而定,按照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比如说院校A今年只开1个专业,这个专业只招10个学生。如果只报名9个,那么这9个参加考试,分数高低基本都能录取;如果报100个,那么不管分数多高,考第11名都无法录取。并且单招录取也包括分数优先、专业优先等方式,因此高分不一定能录取,低分也不一定会落榜。

所以说院校录取分数高低、好考与不好考,每年变化很大,分数线的参考价值也不大。

9.单招影响高招吗?

单招是否影响高考/对口升学,那要看你是否被院校录取了。

一般来说,单招在4月份左右进行,录取在5月全部结束。也就是说,在高考/对口升学考试之前,录取结果就会全部出炉。

(1)如果被院校成功录取,那么你的档案就会被院校提走,在高考前你就已经是“准大学生”了!这种情况下,就算你参加了高考,也不会再被其他院校录取;

(2)如果没有被院校录取,那么“无事发生”,你依然可以以普高/中职应届毕业生的身份,参加当年的高考/对口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