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河南开放大学正式揭牌
时间:2020-11-24 10:25:22来源:本网站

开放大学建设高峰论坛暨河南开放大学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河南开放大学由此正式成立。大河网记者了解到,河南开放大学也成为今年8月教育部印发《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教职成〔2020年〕6号)文件以来,39所省级广播电视大学中第一所更名的开放大学。

001.jpg

现场,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尹洪斌宣读了《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更名为河南开放大学的批复》,“河南开放大学”正式揭牌。

“从广播电视大学转型而来的开放大学,40多年来,办学成绩斐然,育人贡献突出,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为中国建成世界教育大国做出了独有的⼀份贡献。”教育部职业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谢俐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放大学的综合改革要提高政治站位,服务技能社会建设,致力于高质量办学。要推进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上新台阶,为促进实现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说:“河南开放大学揭牌是河南开放大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喜事,也是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进程中的一件幸事、好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把河南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服务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新型高等学校,建设成为高质量的人民群众身边的大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省,为助力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南开放大学率先在全国挂牌,是河南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在河南结出的硕果。国家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荆德刚认为,开放大学更名是形式,更重要的是转型,实现由“以量谋大”向“以质图强”的转变,由学历补偿向知识补偿的转变,由文凭提升向技能提高的转变,由注重线上向线上线下融合的转变,只有实现了转变,开放大学才能实现真正的转型,才能办成河南高质量的开放大学,以优异的成绩回报省委省政府的支持和河南父老乡亲的厚望,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据了解,河南开放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79年的河南广播电视大学。41年来,学校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农村、面向行业、面向特殊群体的指导思想,与普通高校错位发展,坚持学历继续教育与非学历继续教育并举、开放教育与高职教育并重、多种教育形式协调发展,累计培养各类毕业生105万余人,开展非学历教育培训服务370余万人次,为满足各类人员学历和履职能力提升需求、加快河南省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等作出了较大贡献。

河南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贾修国表示,河南开放大学揭牌意味着一个新的开始,代表着更高的要求与挑战。要紧贴河南实际,立足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发挥好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职能,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拓展服务领域,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现代治理能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河南开放大学高质量发展。

   据悉,河南开放大学下一步将积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紧紧抓住河南省实施终身教育发展战略和技能社会建设的重大机遇,展现开大智慧,彰显开大担当,不断巩固系统建设,汇聚优质教育资源,高质量推进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建设,努力成为河南构建终身教育体系的骨干力量和建设学习型社会的重要载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