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融合聚智 创新发展—CIE2020第四届中国IT教育论坛在珠海召开
时间:2020-11-09 08:58:16来源:本网站

CIE中国IT教育论坛创立于2017年,每年11月举办,是中国IT教育领域规格、规模、影响力领先的行业盛会,目前已成为集IT前沿技术交流、教育研讨、产教融合创新合作、优秀教育实践成果展示、优秀案例示范推广、赛事成果发布及表彰于一体的重大平台载体。

为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要求,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顺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培养集学科、技术和产业思维于一体的IT新型人才,由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计算机类专业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联盟指导,《计算机教育》杂志社、国软教育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主办,中教全媒体、拉勾网承办,电子工业出版社协办的“CIE2020第四届中国IT教育论坛”于2020年11月6日-8日在珠海隆重举行。02.jpg

 我中心主任包东红受邀参加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博士、教授王泉以“人工智能+教育的思考与实践”为题作了演讲。他表示,后疫情时代的教育教学,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深度融合信息技术,持续线上线下教学有机融合。王泉指出,要融合智能技术,赋能教育教学模式变革,构建“德育为先、知识为基、能力为重、素质为要”四位一体的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王泉介绍,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在开展智能教育、试点“双空间”育人模式上,通过教育教学业务类数据采集系统,学生课外素质拓展数据采集系统构建数据为核心的学生评价体系;通过智慧教学环境建设,校内在线SPOC平台建设——学在西电,实施“学习³” 计划进行智慧教学环境及资源建设;通过推进“双师型课堂”教学模式、构建智慧教育平台,打造“自助式”实验环境,构建“过程性考核”评价体系来推进基于AI技术的课堂革命。

教育部全国高校计算机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原校长古天龙以“人工智能类专业建设的思考”为题围绕国内高等教育的类型、一流本科教育的解析、人工智能类专业设置、人工智能类专业建设四个方面作了演讲。古天龙从双万计划、不同层次、一流本科、专业人才类型、高校类型与人才培养等不同角度做了一流本科教育的解析。随后,古天龙介绍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开设高校、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等方面的内容以及人工智能类专业建设中质量标准、专业规范、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材建设的具体内容。古天龙表示,各个高校发挥自身优势、分类发展,培养不同类型人才,意义重大,各个专业点发挥自身优势,分类建设,意义重大。

国软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秘书长邱钦伦在会上正式发布了“中国软件行业校园招聘与实习公共服务平台‘双万’计划”。他分享了中国软件行业校园招聘与实习公共服务平台的现状,愿景是精准求职、精准招聘,成果是提高了信息对接的精准性,问题是效率和匹配度亟待提高。随后,邱钦伦介绍了校园招聘与实习公共服务平台双万计划思路:1万家雇主:对软件相关专业学生有实习和招聘需求;1万名学生:来自传统强校的学生+特色高校的优秀学生;匹配规则:对学生分层分类,企业发意向,学生选企业。

全国高等学校计算机教育研究会理事长、国家教学名师、CCF会士、原武汉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炎祥以“‘缺芯少魂’现象正在发生改变”为题作了演讲。何炎祥指出,自主可控是保障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前提,国产操作系统的核心目标是自主可控,应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基于linux内核,通过改写内核来搭建我们自主可控的操作系统。他提到,工业软件是改革开放以后,唯一一个与国外同行不断拉大差距的工业技术领域,工业软件和芯片是同时击中中国制造的“软”“硬”两把利剑。何炎祥提出,“缺芯少魂”状况正在发生改变,未来,市场上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基于国产芯片的国产化PC /服务器产品。最后,何炎祥表示,高校(含职业高校)的教科书、课堂教学、实验设计、实习实训项目,应围绕国产主流芯片和基础软件来讲授和展开,让学生在校就直接使用国产IT产品或系统。01.jpg

“产教融合,智算未来”圆桌对话

一天半的论坛日程中,演讲嘉宾围绕IT前沿技术交流、IT人才培养、人工智能类专业建设、产学研深度融合、双高建设、软件专业群建设、产业学院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推荐及展示了本年度中国IT教育优秀实践和成果。同时,通过参观考察能进一步学习和了解IT教育通过产教融合、服务区域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模式和方法。

4年风雨,砥砺前行。CIE2020中国IT教育论坛在深化产学研结合,建立良性循环的人才生长生态,促进中国IT教育方面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未来,将为中国IT教育的创新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01.jpg

产教融合,智算未来--CIE2020第四届中国IT教育论坛成功举行合影留念

 

国软教育研究院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智能应用服务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