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举行
时间:2020-10-23 14:56:15来源:本网站

001.jpg

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开幕式


10月19日,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货运代理、健康与社会照护、餐厅服务等赛项相继在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郑州旅游职业学院等学校举办。


  为贯彻《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和《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的通知》,省教育厅组织举办了2020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技能大赛。本次竞赛活动,实行学校初赛、省级竞赛的形式进行。


  本次技能大赛对接世界技能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赛教融合、赛训融合”,对接国际、行业等标准,以培养选拔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和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健康与社会照护”赛项设定的医院、长期照护中心、日间照护中心以及家庭4个竞赛模块,不但能够提升参赛者健康与社会照护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同时提升其组织管理能力、沟通和人际交往能力、解决问题等能力等。“餐厅服务”赛项由中餐服务和西餐服务两部分内容组成,共5个模块。中餐服务分为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两个模块;西餐服务分为鸡尾酒调制与服务、咖啡制作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3个模块。赛项内容涵盖了酒店管理专业教学的核心技能和职业素养,强调操作的规范化、流程化与职业化。“货运代理”赛项采取个人赛形式,通过海运业务和空运业务2个模块对选手综合能力进行考核,旨在以赛促学提升青年学子技能水平,搭建院校沟通交流、校企广泛合作的平台,营造崇尚技能的社会氛围。


  本次大赛的举办,既是对全省高等职业教育成果的一次大检阅,又是广大学子精神面貌的一次大展示,同时也为全省各高等职业院校教师、学生交流经验、切磋技艺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