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简介
时间:2020-07-22 16:54:18来源:本网站

一、中心介绍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于1998年3月成立,是经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授权,负责组织实施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事业单位。其行政归属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业务归属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心肩负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任,多年来坚持扎实、稳健的工作作风,以机械工业高技能人才队伍振兴为己任,以满足企业人力资源开发、配置、管理为目的,以推动整个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好机械工业企业发展振兴智力技能保障为目标,为行业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最佳结合,为高技能人才成长、成才搭建广阔的平台。
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主要职责:
    1、贯彻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有关方针、政策,组织实施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2、负责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分中心)的资格审查工作。
    3、组织制定机械行业特有工种国家职业标准,编制鉴定教程及培训教材,按国家题库技术标准组建相应试题库。
    4、制定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管理人员和考评人员技能部分的资格要求,并负责组织管理人员和考评人员的资格培训和考核。
    5、指导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开展工作,并对其工作进行检查和评估。
    6、组织实施和直接管理高级技师资格考评工作。
    7、负责机械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的核发与管理。
    8、加强与有关地区(行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的联系与协调,承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委托的职业技能鉴定工作。
    9、建立机械行业技能人才信息网络和工作信息网络,为企业间劳动管理资源的最佳配置,以及社会就业和人才交流提供服务。
    10、组织开展机械行业技能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和国内外职业技术交流。
    11、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及有关问题的研究和咨询服务。
    12、其他应由“机械工业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承办的工作。
二、中心宗旨

    以贯彻执行国家劳动就业准入制度和落实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为主线,以在机械行业中广泛开展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及能力水平评价考核工作为手段,依靠行业重点骨干企业实力和专业技术管理人才集中地优势,为增强机械企业的核心竞争能力,提供智力技能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