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中心主任应邀出席第七届河南省新型本科院校计算机院长论坛
时间:2019-12-10 09:26:25来源:本网站

12月7日,由河南新型本科院校计算机院长论坛组委会主办,商丘师范学院承办,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所、郑州新思齐科技有限公司、河南东方砺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七届河南新型本科院校计算机院长论坛于商丘师范学院梁园校区三商楼145报告厅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智能时代计算机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商丘师范学院副校长陈向炜,论坛主席曲宏山,南京云创大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大为,洛阳理工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尚森,河南东方砺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中心主任包东红出席论坛。河南省高校计算机相关院系院长(主任)、副院长(副主任)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论坛。开幕式由商丘师范学院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菅典兵主持。

副校长陈向炜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和热烈欢迎,随后他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文化底蕴及推进学校转型发展实施的五大战略、八大工程,分享了教学管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堂教学范式改革、学科建设等发展成果,并预祝论坛圆满成功。曲主席在讲话中谈了论坛建立初衷和基本情况,期望各专家借此交流平台,深入探讨新型本科计算机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方法思路,互通有无,共同进步,为计算机科学的发展提供宝贵意见。

开幕式结束后,分别进行专家报告、院校交流、企业交流等议程。中国大数据应用联盟人工智能专家委员会主任刘鹏以《人工智能与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为题,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规模和应用人才培养体系;郑州大学软件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石磊以《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思考》为题,指出在新的背景机遇下,应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安全观,确立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创新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模式。洛阳理工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杨尚森做了《人工智能微专业建设》专题报告,分享了微专业教学平台建设、实践教学经验、教学改革方法等方面的有效成果;河南科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院长李国厚在《基于本科生领航工程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中,介绍了河南科技学院本科生领航工程设置、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学院特色办学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江苏省未来网络创新研究院CDN团队教育行业总监方辉、河南中教励仁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马庆槐分别依据《未来网络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发挥行业引领作用,推动产教深度融合》,结合实际案例,讲解了企业对网络技术人才的需求及校企合作对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推动作用。

下午,信息技术学院院长菅典兵、副院长方莹、教师代表带着嘉宾们参观了各行业学院、专业实验、教研科室后,论坛继续进行。周口师范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周文刚以《新时代应用型高校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专业认证要求的矛盾困惑》为题,介绍本校计算机专业教学管理方式,提出对应用型人才培养与工程教育认证矛盾的思考;商丘工学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马玉芳以商丘工学院为例,探讨交流新兴民办本科专业建设;随后,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教育合作中心副总经理李大超、中国铁道出版社有限公司数字课程项目经理邬郑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屈煜晖依次上台进行企业交流。

最后,在闭幕式上,郑州工程技术学院被推选为下一届论坛承办单位,并进行了论坛会旗交接仪式。

002.jpg

本届论坛中,与会专家对计算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学改革等多方面重要议题进行分析与判断,为解决新环境下计算机人才培养及学科建设所遇问题提供了许多宝贵资料,促进了各院校以及校企间的沟通交流,为计算机学科的良好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