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第二届中国舆论学年会暨河南省教育新媒体及舆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举行
时间:2017-11-27 12:06:15来源:本网站

11月25日,第二届中国舆论学年会暨河南省教育新媒体及舆情研究中心成立大会在河南大学举行。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方启雄,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舆论学领域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和全省教育系统新媒体联盟的地市、高校代表聚集一堂,共同探讨新媒体环境下舆论研究、教育发展、政务服务等重大问题。


  本次舆论学年会的召开和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的成立,正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深入贯彻和具体实践,对党的舆论宣传思想的一次及时而又深入的宣讲和普及,必将进一步带动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科的建设发展,促进我省乃至全国舆论学研究和新闻与传播事业的发展。


  郑邦山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始终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不断加强教育新闻宣传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为全省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同时,在教育新媒体建设领域,高度重视传播手段的创新和平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河南教育系统新媒体联盟已涵盖全省18个省辖市和10个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以及120余所省内高校。


  郑邦山强调,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的成立,既是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建设工作进步和发展的新起点、新契机,也将是河南大学产学研结合、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意味着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完成了教育领域“新闻办、新闻中心、舆情监测中心、研究中心、教育新媒体联盟”五位一体的布局。他要求,教育舆情和新媒体工作者要在当前复杂的舆论传播和发展背景下,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科学的理论引导、鲜明的实践特色,正确把握新媒体和舆情研究的发展方向,把中心打造成为国内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教育传媒智库。


  随后,省教育厅办公室主任朱自锋宣读了《关于同意成立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的批复》。批复指出,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作为全省新闻宣传及教育新媒体领域的智库,承担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委托的教育系统新闻宣传、新媒体建设方面的理论研究、政策制定、督导评估等工作。


  会上,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聘任中国新闻史学会舆论学研究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舆论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谢耘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韦路,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朱春阳,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研究所研究员黄楚新,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林爱珺,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常务副秘书长单学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主任助理、《国资报告》杂志副总编闫永,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彭铁元等专家学者为中心顾问,指导中心的建设和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是河南大学纪念建校105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共为期两天,具体包含14场专家演讲、8个分论坛和河南省教育新媒体暨舆情研究中心建设座谈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