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和优化布局工作专项督查
时间:2017-07-28 09:31:44来源:本网站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开展2017年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工作和优化布局工作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教基〔2017〕1号)、《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17〕426号)精神和《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17〕456号)要求,确保完成2017年的中等职业教育(包括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招生任务,确保中职优化布局工作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于近期对有关地市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工作和优化布局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督查对象

  高中阶段教育招生职普比例低于45:55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和有关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工作;部分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中等职业学校优化布局工作。

  二、招生工作主要督查内容

  (一)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教育行政部门

  1.是否成立了招生工作机构,是否建立了协调高中阶段教育招生工作机制,是否定期开展招生形势研判,协调解决中职学校招生有关问题。

  2.2017年本地中职教育招生任务完成进展情况(含综合高中班招生情况),是否执行招生工作月报制度。

  3.是否划定了本地区普通高中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并严格执行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政策,切实落实普职招生规模大体相当的要求。

  4.是否对中职招生工作实行目标管理,将省下达的招生任务列入年度责任目标,层层分解。

  5.是否落实了考试招生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中职学校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信息。

  6.对中职学校招生工作是否开展了专项督促指导,切实帮助学校解决招生中的困难。

  7.是否开展了中等职业教育招生宣传工作。

  (二)中等职业学校

  1.是否设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招生工作机构、配备专职人员、经费足额保障。

  2.本学校中职招生工作进展情况(含部分学校综合高中班招生情况)。

  3.是否存在违反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禁止的违规招生行为。

  三、优化布局工作主要督查内容

  1.是否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17〕456号)文件要求推进本地中职优化布局工作。

  2.各地优化布局工作完成的工作目标与工作时限是否符合相关规定和要求。

  3.搜集各地优化布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工作建议。

  4.重点督查周口市、南阳市、濮阳市的优化布局工作。

  四、督查方式

  本次督查主要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进行,同时每个省辖市选择1-2个县(每个县选择1-2所中职学校)进行实地督查。

  五、督查时间

  2017年7月下旬,具体时间和专家分组情况由各组联络人通知。

  六、督查分组情况

  第一组:信阳市、驻马店市、固始、新蔡。

  第二组:南阳市、许昌市、平顶山市、邓州、汝州。

  第三组:商丘市、周口市、永城、鹿邑。

  第四组:焦作市、濮阳市、新乡市、长垣、滑县。

  七、其他工作要求

  1.请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此次督查工作,并及时对本地区内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中等职业学校开展业务指导和督查工作,切实推动各地、各校完成中职招生任务,落实职普招生大体相当的工作要求。省教育厅将继续实行中职招生通报制度,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请于7月至11月的每月25日前向省教育厅报告招生录取进展情况。

  2.请各有关单位严格按照《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2017年优化中等职业学校布局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17〕456号)要求,加快推进中职学校优化布局工作。省教育厅将定期通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优化布局工作进度。

  联系人:王  凯  电话:0371-69691879

  联系人:魏  恒  电话:0371-69691878

  电子邮箱:zhaoshenghenan@163.com

  河南省教育厅

  2017年7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