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旅游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
时间:2017-05-15 13:55:29来源:本网站

   5月12日上午,河南省旅游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成立大会在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举行。省旅游局副局长周耀霞、省教育厅副巡视员李金川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金川首先代表省教育厅向省旅游行指委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各位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李金川说,职业教育要发展,必须要与产业对接,要与企业对接。工学结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行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建立起加强协调、合力共推、营造环境的基本模式,为校企深度合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李金川对旅游行指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旅游行指委要真正发挥桥梁作用,充分调动旅游行业各级主管部门、行业协会、企业、职业学校、科研院所等各方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抓好校企深度融合。二是各职业学校要发挥主体作用,主动向行指委汇报工作,主动和企业、行业对接,不断创新思路和方法,发挥自身科研和服务优势,提升为企业、行业进行职工培训、参与企业技术改良研发等服务水平,真正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合作共建共赢。三是企业应发挥重要作用,把参与校企合作的过程作为培养企业优秀员工的过程,培养一批具有良好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愿意主动为企业服务的优秀员工。

  周耀霞说,旅游行指委的成立,不仅是我省旅游行业职业教育中的一件盛事,对于我省旅游业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件大幸事。成立河南省旅游行指委,就是搭起校企合作的桥梁,增强校企合作,实现校企之间的优势互补,培养旅游行业高素质的实用型人才,对促进我省旅游业快速发展也具有深远意义。周耀霞要求,一是各级旅游部门,要积极发挥主导作用。做为我省旅游业的主管部门,我们省旅游局将认真研究,会同其他省直有关部门,报请省政府同意,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为省旅游行指委工作能够顺利开展保驾护航,为我省旅游行业校企合作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以高标准、高要求、高效率的态度为校企合作搭建良好平台,提供优质服务。二是各旅游企业要结合自身的有效资源,充分与院校合作,努力成为旅游职业院校实践教学、“双师型”教师培育、产学结合的“三个基地”。三是旅游职业教育院校做为人才培育的高地、人才集聚的高地、理论技术创新的高地和社会服务的高地,要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理论转化成实践服务社会的能力,积极主动与企业在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标准与企业用人标准、课程内容与企业岗位要求、“结构双师”与教学要求、基地建设与企业工作过程等五方面实现“五对接”。

  成立大会上,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副处长史文生宣读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委员会关于成立第三批河南省行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的通知》;濮阳市旅游局、南阳市旅游局、河南牧业经济学院、河南经贸职业学院、上海迪士尼公司、郑州希尔顿酒店等单位的代表做了发言;有关省辖市旅游局、旅游院校、旅游企业的部分代表等50余人参加了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