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大赛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赛项在我省举行
时间:2016-05-24 15:28:43来源:本网站


  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由教育部、河南省人民政府、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水利部等31个部委主办,高职组测绘赛项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人事司、水利部人事司、河南省教育厅、开封市人民政府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由广东科力达仪器有限公司协办。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人事司司长、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测绘赛项执委会主任李赤一宣布大赛开幕,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任、全国测绘地理信息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测绘赛项执委会副主任易树柏主持开幕式。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巡视员谢俐,水利部人事司副司长、全国水利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孙高振,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尹洪斌等出席开幕式。

  尹洪斌代表河南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测绘赛项在河南省举办是对河南教育工作的促进和鞭策。职业技能大赛不仅为广大师生共同学习、项目交流、锤炼队伍、发现人才、加快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而且成为了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采和教育教学改革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真诚希望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广大师生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共同把这项赛事承办好,为大赛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确保大赛顺利进行;各位参赛选手利用大赛平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勇于争先、争创一流,展现职业院校师生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各项目组按照组委会的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努力把本届赛事办成有特色、有成效、有影响的大赛;各参赛高校加强合作和交流、团结协作、共赢发展;省内高校要以此为契机,虚心学习其他省市兄弟院校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强化人才培养,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俐在讲话中指出,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体现了四个特点:一是赛项设置紧贴产业转型、关注生活方式转变,二是竞赛内容紧跟产业发展最新需求,三是更加注重工匠精神培养,四是办赛机制与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是我国职业教育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设计与创新。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八届,有力地促进了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引领了职业院校的专业建设,推动了区域间职业教育的协调发展,展现了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成果,搭建了职业教育与产业之间多元合作的平台,成为中国特色职业教育的亮丽品牌。今天在河南分赛区举办的高职组测绘比赛,是职业教育服务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重要体现,更是来自30个地区的320名选手大展风采的竞技舞台。他预祝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河南分赛区测绘赛项比赛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测绘赛项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9支参赛队和1支留学生队,共320名参赛选手参加比赛。竞赛包括“二等水准测量”、“一级导线测量”和“1:500数字测图”三个赛项,参赛选手在技能竞赛规定时间内提交合格成果的基础上,参加国家“工程测量员”职业标准理论考试合格,将获得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职业资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