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三所高校升格本科获教育部批复 本科高校达55所
时间:2016-04-09 09:55:45来源:本网站


想读本科的学生,今年又多了选择。 近日国家教育部发函,同意在中州大学基础上建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在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河南工学院、河南教育学院与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建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这就意味着升本成功啦!至此,河南的本科高校数量,也由原来的52所增加到55所。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

  首批设置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5个本科专业

 

   《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函》中明确,同意在中州大学基础上建立郑州工程技术学院,同时撤销中州大学的建制;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由河南省领导和管理,其发展所需经费由河南省统筹解决;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3000人;首批设置本科专业5个,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物流管理。

值得关注的是,学校不仅升本成功了,还收到了“大礼包”,可谓双喜临门。函中明确,为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郑州市人民政府承诺“市财政每年拨付经费不低于3亿元,生均经费由目前年均18000元提高到不低于20000元”“五年内,在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研经费投入、图书及数据库建设、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校园基本建设等方面分别投入1.5亿元、1亿元、0.75亿元、0.2亿元、2亿元、3亿元,共计8.45亿元以上”等。

从以上举措可以看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是要奔着高水平大学的目标去打造,未来可期。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的前身——中州大学,创建于1980年,是经国家教育部批准,郑州市人民政府举办的一所公办全日制综合性普通高等学校。学校有国家级、省级特色专业(改革试点专业、示范专业等)20个。学校建有高性能有机功能材料郑州工程研究中心、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郑州安全检测中心;拥有应用电子技术、信息技术应用、土木工程评价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等14个研究所(中心)。

 

[河南工学院]

首批设置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

 

《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河南工学院的函》中明确,同意在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基础上建立河南工学院,同时撤销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的建制;河南工学院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由河南省领导和管理,其所发展经费由河南省统筹解决;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3000人;首批设置本科专业5个,即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物流管理。

该校同样也得到了“大礼包”。为了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河南省人民政府承诺“五年建设期内,省级财政每年安排资金2亿元,五年合计不低于10亿元,重点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新乡市人民政府承诺“三年内支持学校建设资金2亿元,用于学校‘智能制造技术推广应用中心’及新校区三期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学科与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等。

河南工学院的前身——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始建于1975年,位于京广、太荷铁路交汇处的豫北名城新乡市,是一所主要为装备制造业和电子信息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的省属公办普通高等学校,是全国示范性高等工程专科重点建设学校。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首批设置投资学等4个本科专业

 

《教育部关于同意合并建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函》中明确,同意河南教育学院与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合并建立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同时,撤销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教育学院的建制;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系本科层次的普通高校,由河南省领导和管理,其发展所需经费由河南省统筹解决;学校主要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学校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15000人;首批设置本科专业4个,即投资学、税收学、工程造价、物流管理。

学校还收到了“大礼包”。函中明确,为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河南省人民政府承诺“五年建设期内,在保障正常经费基础上,省级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用于师资队伍建设、学科专业建设、基础设施改造及高层次人才引进”等。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的前身——河南教育学院、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河南教育学院是全省唯一一所以培养培训中小学教师、教育行政干部和师范性、应用型本、专科人才的省属成人本科高等师范院校,前身是成立于1955年的河南省教育行政干部学校,1978年正式设立为河南教育学院。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位于河南省会郑州市,前身是创建于1963年的河南省会计学校,1985年经河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河南省财政税务专科学校,1992年更名为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

 

[数字]

河南本科高校数量增加到55所

 

去年10月, 在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上,河南申报的3所高校升格本科获得通过,即中州大学升格为郑州工程技术学院,河南机电高等专科学校升格为河南工学院,河南教育学院和河南财政税务高等专科学校,合并组建成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2016年1月,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公布的“关于2016年教育部拟批准设置高等学校的公示”名单中,我省三所升格本科的学校均在公示名单内。公示期已于2016年2月24日截止。

目前,3所学校全部升格本科,我省的本科高校,也由原来的52所增加到55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