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汉语培训项目常见问题
时间:2016-02-16 15:46:28来源:本网站

关于机构

1.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是什么性质的机构?

答: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是教育部和国家语委领导的语言文字研发实体机构,主要从事语言产业方面的研究、开发,开展语言教育相关的培训,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的对外汉语教师培训和考核标准于2008年12月通过教育部、国家语委组织的专家评审。

2.国际汉语教育学会

答:国际汉语教育学会是目前国际影响最大的汉语教学学术团体之一,与国际上数百家高校、政府主管机构、各类语言培训机构以及相关民间机构有密切合作,致力于汉语的国际传播。

关于证书

1.学习完颁发什么样的证书?

答:学员完成学习并通过考试后会获得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颁发的《对外汉语教师研修合格证书》,学员资料会纳入中国语言资源开发应用中心人才库;同时获得由国际汉语教育学会颁发的《国际汉语教师执业能力证书》,并拥有国际汉语教育学会会员资格。

2.该证书有效性或认可性如何?

答:此证书表明学员完成了对外汉语教学专业课程的学习,成绩合格,同时也证明学员具备了对外汉语教学的能力。受到国内外广泛的认可。

3. 脱产班和业余班考取的证书一样吗?

答:两种班型虽然培训的课时长短有所区别,但参加的考试和证书都是一样的。

关于课程

1. 我们的课程特点?

答:课程设置及教材由多位对外汉语业内资深专家学者参与完成,以实践课程为主,培养对外汉语专业核心知识和对外汉语教学执教核心技能,学习完成后可以胜任对外汉语教学岗位。

2. 我们的教学优势?

答:1)师资力量强大,授课专家包括赵金铭、刘珣等30多位国内外对外汉语领域著名专家。

   2)独特的教学方式,教学方式以突出实践、贴合实战、经验传承为主,整体课程有80%以上为实践课程。

   3)特色教材,中心特结合目前各大高校对外汉语专业的课程特点,对欧美、韩日等几十个国家的对外汉语教学调研,有针对性地编写了对外汉语教师培训专用教材。

3. 任课教师来自于哪里?

答:教师包括著名对外汉语教育专家、中青年对外汉语教学骨干,均有多年对外汉语教学经验和教师进修班授课经验。

关于考试

1. 培训结束都能通过考试吗?

答:只要认真参加培训课程,学员能掌握学习期间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巧,即可通过考试。考试不设通过率,凡成绩合格者皆可取得证书。

2. 考试不及格能有补考的机会吗?

答:考试不合格可以补考,已通过的科目从考试之日算起一年内有效,补考时只需考未通过的考试科目。补考费用为每科200元,补考报名费100元。

3. 可以不参加培训直接考试吗?

答:以下情况可以直接申请考试:

    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含在读学生),且有志于从事对外汉语教育事业者;

    普通话二级甲等及以上水平;

    熟练掌握一门外语,并具备相关等级证书。

注:无普通话水平证书者(二级甲等及以上)需加试普通话;无外语水平证书者需加试外语口语。

4. 考试内容

答:考试包括三门:

    1)对外汉语教学基础理论,包括对外汉语教学理论、第二语言习得理论、中国文化、跨文化交际等内容,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形式为笔试;

    2)对外汉语教学应用理论,包括汉语语音及语音教学、词汇及词汇教学、语法及语法教学、汉字与汉字教学能内容;、考试时间为120分钟,考试形式为笔试。

    3)模拟课堂教学,考查考生对外汉语课堂教学能力,模拟课堂教学考试时间为20分钟,形式为录像。

5. 考试报名工作何时进行?

答:考生随时可以在各地考点咨询报名并领取考试大纲及教材,一年内参加任意一次考试均可。

6. 考试后多久可以取得证书?

答:考试结束后1个月,考生可登录网站查询成绩,考试合格者2个月内可以得到证书。

关于报考条件

1. 培训班报名需要什么条件?

答:1) 已获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

    2)普通话标准,发音清晰;

    3)至少较为流利地使用一门外语。

2. 本科在读能否参加培训班呢?

答:本科在读可以参加培训,凭学生证原件报名。

3. 如学习物理等理、工、医等学科可以报名吗?

答:可以。

4. 培训班对外语水平有要求吗?

答:要求学员必须掌握一门外语。

5. 对于报名者是否有年龄限制?

答:年龄须在18周岁以上,原则上不超过50岁,特殊人员需参加录取面试。

6. 报名程序是怎样的?

答:1)在各地代表机构处索取并填写《国际汉语教学能力考试申请表》;

    2)收到表格后进行审核,并于五个工作日内向合格学员发录取通知;

    3)提交报名材料;

    4)缴费并领取教材、听课证、学员须知等;

    5)登录网站“学员登录”系统确认报名。

7. 培训班什么时候开课?

答:培训班开课的时间、班型由当地承办机构发布。

8. 学费是多少?

答:培训班的费用由当地承办单位发布。

9. 能得到推荐实习或者就业的机会吗?

答:研修院设立就业指导中心,为学员提供国内外行业信息及就业指导,并择优为学员推荐国内外实习和就业机会,包括北美、澳洲、欧洲、东南亚以及国内高校、语言学校、国际学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