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教师素质能力发展测评培训项目介绍
时间:2016-02-16 15:23:22来源:本网站

一、项目简介

    《中国中小学教师测评网》的建设是配合教育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实施,面向我国中小学教师的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进行的综合测评项目。根据教育部教育管理机构的指导精神,针对我国中小学教师职级层次岗位的具体情况,该平台的测评范围包括:教师系统(高中、初中和小学教师),教学与校务管理系统。具体内容包括:

    1、教师岗位测评:(1)教学高级岗位(职级的第五、六、七级);(2)教学中级岗位(职级的第八、九、十级);(3)教学初级岗位;(4)通用教学岗位。

2、教学管理岗位

3、校务管理岗位

二、系统运行架构

    “中国中小学教师测评网”总体机构是应用中间件、基础软件和构件组成。应用中间件包括:流程整合、数据整合和应用集成;基础软件是指测评管理应用与管理系统,系统的数据仓库由教师综合素质数据库、业务知识数据库、岗位胜任能力数据库、试题数据库、评语数据库和专家模型数据库组成构架了该系统的测评信息资源数据中心。

1.jpg

三、测评网简介

根据教育部中小学教师胜任能力评价体系大纲规定要求,中小学教师综合素质与岗位胜任能力测评体系包括了三个综合测评维度:(1)综合素质测评维度(教学与教务管理基本素质与职业素质测评子维度);(2)专业业务知识测评维度(文化业务知识与技术业务知识测评子维度);(3)岗位胜任能力测评维度(基本教学能力与专业胜任能力测评子维度)。

《中国中小学教师测评网》各个测评系统包括:

1、高中教师综合测评系统;

2、初中教师综合测评系统;

3、小学教师综合测评系统;

4、中小学教学与校务管理岗位综合测评系统;

5、中小学教师心理人格专项测评系统;

6、中小学教师素质与能力专项测评系统。

四、测评模式

1、网络在线测评

中小学教师网络在线测评模式是根据系统测评范围和专项测评内容确定后,由学校管理部门组织教师进行计算机网络在线测评。

2、网络定制测评

中小学教师网络定制测评模式是根据各个高校的具体条件和教学工作管理需求,针对不同的教师群体和个人,进行测评矩阵、测评维度、测评要素的模型定制设计,对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网络在线定制测评。

3、静态群体测评

中小学教师静态群体测评模式根据我国中小学校的测评条件情况,如果要进行较大规模的教师统一测评,在无网络在线测评的环境下,通过系统定制测评要素模板发布测评活动,生成测评试卷,以发答题卡的形式进行集体测评和电子阅卷测评分析。

2.jpg

五、测评指标体系

中小学教师测评指标体系分为三个维度;(1)综合素质测评维度(基本素质与职业素质);(2)专业业务知识测评维度(文化业务知识和技术业务知识);(3)岗位胜任能力测评维度(基本任职能力和专业胜任能力)。

4.jpg

六、测评报告及证书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