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砺智新闻
祝贺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SQCAT项目河南工作组成立
时间:2016-01-29 13:33:57来源:本网站

2015年12月18日-20日由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主办,SQCAT项目管理办公室承办的“全国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培训项目说明会”在北京工商大学举办。12月19日上午包括我省在内的17个省份的40余位省级项目工作组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参加了项目说明会。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的薛处长就SQCAT项目的开展做了具体说明和指导。随后,薛处长给各省工作组授权颁发了工作资质牌匾。河南东方砺智专业教育机构被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授权为SQCAT项目河南工作组,将积极开展SQCAT项目在我省的各项工作。

        为配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的提升,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决定开展“全国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与培训”项目(以下简称“项目”)。项目通过开发科学、系统、完善的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平台,并建设与之配套的大学生素质能力培训课程,面向各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开展涵盖入学、在校、毕业各个阶段的大学生素质能力综合测评和培训,帮助学校在掌握科学翔实的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数据的基础上,更好的开展素质教育,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辅导。

  项目现已完成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平台的开发,已完成的测评模块包括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发展能力测评系统、大学生就业能力测评系统、大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测评系统、大学生创业能力测评系统等。其中综合素质与发展能力测评从综合素质、道德修养与思想品质、学习发展能力等多有岗位就业能力测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测评从职业素质、职业品质、职业能力、职业性格、职业发展趋向等方面对大学生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创业能力测评则涵盖了创业综合素质、创业基本能力、创业管理能力、创业营销能力、创业实战能力等测评维度。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平台已经在全国多所高校进行了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我中心现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推进“全国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与培训”项目。学校可提出申请,我们为学校和学生生成账号,由学校相关部门组织学生在测评平台进行网络在线测评。测评结束后,系统自动给出学生的个人测评分析报告和学校的群体统计测评分析报告。学生可以自愿申请由教育部教育信息管理中心出具的纸质版测评成绩单和测评分析报告。同时,我们将协助学校针对学生测评中的弱项设计对应的培训方案,帮助学校通过在线、面授等方式为学生开展相应培训,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的全面提升。希望各高校积极与我中心开展合作,为完善我省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发展能力的测评和培训体系做出积极的贡献。

 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