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就业资格证就业的重要性
时间:2016-01-28 10:19:44来源:本网站

1、职业资格证书的窗口信息作用

由于职业资格证书与职业岗位的具体要求结合密切。职者通过“职业资格证书”这一个“窗口”,向社会展示自己的学识才能,能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特定职业实际工作的技术标准和操作规范的能力。儿社会通过职业资格的有效证书获取求职者的自身技术和技能水平等信息。“职业资格证书”它是一种实际认证信息,它的效用在于能够证明持证者在职业活动中的真实表现。如果说学历证书是求职者就业的一块敲门砖,那么职业资格证书就是求职者打开就业之门的求职就业的“通行证”。因为职业资格证书不仅反映出求职者受教育程度、培训背景、工作阅历,而且还能展示求职者对某个职业工种的一技之能,或对某个职业工种潜在的创造性。这使求职者择业、应聘更容易获得成功。

2、职业资格证书的“桥梁”作用

职业资格证书是连接“专业”与“职业”之间的桥梁,是高校学生顺利步入社会,走上理想就业的途径之一。对于高职高专院校的毕业生,步入社会便发现自己手中的文凭—“学历证书”,因为他仅反映劳动者学业教育和水平测试的学识能力,与人们的直接职业劳动活动联系不密切,而没有想象的那么“闪闪”发光。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认证体系的建设,架起了“专业”与“职业”之间的桥梁,实现了高学历层次向宽职业资格体系拓展,突出职业能力的宽泛性,通过必要的培训、考核,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使高校学生便可以从自己专业的“高学历”这一高平台上架起通向理想职业的就业桥梁,拓展与自己专业相似或相近的“职业”,为自己找到一个就业的支点,从而“翘”起自己的事业;为自己找到了一个契机,积累就业或创业的资本,实现双证就业。
    3、职业资格证书消除市场信息不全的作用

劳动力市场是典型的信息不对称市场。信息不全的作用指的是:如果用人方对其需要的求职者的质量和功能不能获得全面而准确的信息。信息不全主要表现在信息不对称上。如一个求职者对自己的知识、技能,以及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比用人方要清楚得多得多。那么,求职者如何或借用什么方式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全面的信息?消除市场信息不全和不对称?我们知道职业资格证书由于与人们的直接职业劳动活动密切联系,它是一种实际认证信息,它的效用在于持证者在职业活动中的真实表现,在人力资源市场(劳动力市场)上既是质量信息,又是市场信息。由此可见,职业资格证书具有消除市场信息不全的作用,它对于消除市场上的信息比对称,削弱质量信息和市场信息之间产生的负反馈,有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职业资格证书,用人方能够清晰获得全面而准确地求职者的技能与与素质等参考信息,同时,在支付工资待遇方面才能是更加显合理和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