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与培训项目
时间:2016-01-27 17:11:29来源:本网站

一、项目简介

为配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实施,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的提升,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于2015年8月立项开展“全国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与培训”项目(以下简称“项目”)。

项目通过开发科学、系统、完备的大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平台,测评范围和对象包括我国高等职业学院和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平台建设与之配套的职业院校学生素质能力培训课程,面向各职业院校在校学生开展涵盖入学、在校、毕业各个阶段的大学生素质能力综合测评和培训,帮助学校在掌握科学详实的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数据的基础上,更好的开展素质教育,并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升学、就业、职业发展等方面的辅导。

20150827105926813.jpg20150827105931497.jpg

二、平台简介

“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评平台”(以下简称”平台”)是“全国职业院校学生素质能力发展测评与培训项目”的基础,已经在全国多所职业院校进行了试点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该平台可以配合和帮助学校学生管理部门在充分了解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发展能力基础上,全面、详实地掌握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数据,针对性的对学生进行学习、升学、职业生涯发展、就业和创业等各个阶段的全方位管理与辅导。

平台现已开通在线测评网站www.chinadxscp.org。平台包括下列测评系统:

1、学生综合素质与发展能力测评系统:(一年级到三年级各个阶段):

2、学生职业生涯发展规划测评系统;

3、学生就业能力测评系统;

4、学生行业企业岗位就业能力测评系统(包括21个行业的所有岗位);

5、学生创业能力测评系统;

6、各行业岗位专业知识与职业发展能力教学实训平台。

三、学生测评价值发展体系

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发展测评是实现人生价值的桥梁,为参测学生提供人生各个发展阶段的测评与咨询服务,从参测学生的在校一年级、二年级、三年级与职业生涯等各个阶段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测评与服务,为参测学生的人生价值的实现提供科学、客观和详实的测评数据。

1.jpg

四、测评指标体系

职业院校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测评体系分为三个维度;(1)综合素质测评维度(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与健康与发展素质);(2)道德修养与思想品质测评维度(道德素养、思想品质与审美与修养);(3)学习发展能力测评维度(行为能力、学习方法与能力与创新实战能力)。

5.jpg

五、测评架构

2.jpg

六、测评模式

1网络在线测评

网络在线测评模式是根据全国各个职业院校的网络测评环境进行设计,制订了科学可行的网络在线测评。该测评模式主要由各个院校的学生管理部门针对各个专业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进行集体或个人测评活动。通过测评,学生可以得到详实的个人综合素质与专业能力分析数据,同时为学生管理部门提供科学可行的学生群体分析报告,以利于学生的综合管理水平的提高。

2网络定制测评

网络定制测评模式是根据各个高校的具体条件和学生工作管理的需求,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和个人,进行测评矩阵、测评维度、测评要素的模型设计,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的测评。

3静态群体测评

静态群体测评模式根据我国各个高校的测评条件情况,如果要进行较大规模的学生统一测评,在无网络在线测评的环境下,通过系统定制测评要素模板发布测评活动,生成测评试卷并打印进行集体测评。通过学生纸面做题和填涂答题卡进行系统阅卷统计分析,得出与在线网络测评的同样测评报告和统计分析报告。

QQ截图20160226115311.jpg6.jpg

七、测评证书与报告

3.jpg